Tuesday, May 29, 2012

懷念黃忠和

閱報。翻到訃聞部分,刊登著的是拿督黃忠和局紳的訃聞。老人家在本月19日過世,享年95。看到認識的人離去,心裡難免會難過。

黃忠和,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名字。然而,他在已故敦林蒼祐醫生時代的政壇,活躍於黨團事務,數得上響噹噹的人物。淡出政壇後,他不再露面,因此在他之後才參政的,大部分人都對他不熟悉。我這個小小的後輩,由於有份參與策劃敦林蒼祐醫生的追思會,使我能夠認識到他。

那是一場由民政黨和宏願開放大學為敦林舉辨的追思會。我負責一部短片的制作和接洽工作。短片內容圍繞在敦林生前的人與事。要在極短時間內找回敦林生前的戰友和受惠於他的人,確實不容易。後來,老板給了我一個電話號碼,囑咐我一定要找到他來談敦林。

撥了幾次電話,終於聯絡上了,是他的女兒。女兒擔心父親年事已高,會耽誤拍攝進程。但我因為任務在身(老板的指示)不得已,時間也緊迫,堅持試試看。幸好,他的女兒熱心協助,我和制作公司順利的和一個與敦林共事大半生,年屆94的老人家,作了一個難得又難忘的訪談。

老人家很重視那次的訪談。記得我們抵達他的家門口時,他已經坐在客廳裡等候。他一身端莊,精神奕奕,一聊起心中的老佛爺,思路清晰。說得一口流利粵語的他,竟是超低率的NG,連制作公司也直呼太棒了。我和他的女兒聊起,才曉得他每天一大清早一定要閱讀報紙,準時收看新聞播報。他雖一大把年紀,對時事的掌握不會輸給任何人。

從他的身上,我瞭解到從政的意義。老人家讓我看到了一個真正好的政治人物的謙卑和忠誠,這是現在許多的從政者的借鏡。老人家一生追隨著他的老佛爺,不爭位不搶風頭,只願堅守崗位,就像附在機器上的小螺絲釘,體積小看似不起眼,但作用可大。

反觀現在加入政黨的一些人,美其名為民服務,但我們不禁要感嘆,一些人的政治學分仍未修滿,對黨理念還摸不清,就迫不及待的爭上位、搞破壞、撈取自己的政治本錢。

參政的目的,為黨為國為民還是為自己的利益,每個人始終會有一個算盤。這種盤算,只有自己最清楚。

懷念拿督黃忠和局紳的同時,我希望未來的政壇會再出現第二或更多的黃忠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