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政治身份

究竟我們會不會擔憂害怕,有一天檳城會被形容為一個被政治化的城市。無論是走在街上的路人甲乙丙丁,還是身邊的親朋戚友,都用政治角度看事情,事情一旦被政治化,就壁壘分明,非友即敵。

這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這種被政治化、被標籤的情況,不是我們無法察覺,而是入侵了許多人的生活當中得理所當然似的,只要是跟政治、政黨、政治人物有關係的話皆無一倖免。

我有一個朋友,他是民聯議員的助理。不久前,咱們在線上問候近況。他稱讚我的專欄文章寫得不錯(批評民聯),奈何礙於身份問題,只能私底下給我加油打氣。

我有一對夫妻朋友,倆人是政黨黨員。今年的新春,他們為黨拍攝的短片上了電視廣告受到注意。他們的朋友(民聯支持者)發現他們政治立場不同,就對他們說:“那以後我們不能坐在一起了,免得談政治吵起架來。”

我有一些記者朋友,點評民聯政策的不當,即刻被民聯網民和林冠英迷圍剿轟炸和人身攻擊,或被標籤為國陣的人。

大馬的藝人張棟樑、光良和林宇中在砂州選舉,為國陣造勢晚會表演,慘遭那些強烈政治立場的歌迷恫言封殺。

不久前,比南利路一馬來甘榜發生水災。首長林冠英帶靴子和相機巡視災區時,被一個有政黨身份的災黎破口大罵,結果,林冠英說州政府會送食物給受影響住戶但不包括有黨背景的災黎。

這就是一個人由於其社會身份的多重性,說的一些話、做的一些事甚至是面對了一些問題和困難,摻雜了政治因素,一個人的身份和背景變得不再單純。

民主政治讓我們可以對我們想要支持的政黨作出選擇,遺憾的是,今天的民主卻少了民主精神裡另一個重要的元素,那就是少數人的選擇應該受到尊重和維護。

很多時候,掌權的總是很會表演一幕幕人多勢眾的戲碼;甚至有人毛遂自薦的坐上了那權利的寶座之後,講話大聲了,語氣高傲了。到底是人民政治化了政治人物,還是政治人物政治化了人民百姓?

搞政治的應該知道,在民主制度下,人民有權力選擇不支持某個政黨某個政治人物;掌權的政治人物沒有權利故意不對所有人一視同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