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特別助理

高中三畢業,讀了學院的傳播系,主修的是新聞學。再畢業,進了報館當記者,約3年。

3年時間,不長不短。採訪過不少新聞,就是沒什麼接觸政治新聞,熟絡的政治人物也沒有一兩個。偏偏第一次轉換工作,就是膽粗粗的給政治人物的特別助理也是我友人,介紹接替他的工作去。

那已是2005年2月的事了。

那個年頭,記者轉換跑道當政治人物的特別助理,雖然我並不是第一個,但我相信自己也算是少數人的其中一個了。不像現在,尤其是“309”後,許多海嘯議員敲鑼打鼓聘請記者當特別助理。當然,這也是因為記者有足夠的條件和能力擔當議員們的媒體作業。

認真的想一想,那時我對政治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友人的介紹,也考慮了許久,最後心想既然可以做些有挑戰性的工作,才壯起膽子踏上光大53樓去面試。

老板是檳州行政議員。面試時,我對他還是懂一點、不懂一點。最好氣又夠力的一件事,就是在上班的第一個星期,老板交代了工作,縮寫了英文黨名,我不懂又不敢問,只好撥電求救友人。

老板是“大粒人”,人稱 Yang Berhormat。也因為這樣,他身邊的人尤其是特別助理,身份地位也彷彿“舉足輕重”。許多人會誤以為要見YB還先得通過特別助理那一關。這倒也不盡然,除非有人雞毛當令箭吧!

特別助理這份工,聽起來“特別”有架勢。事實上,這工作的範疇可是一腳踢、挺繁雜的。從老板的工作吩咐、安排、提醒;處理民生問題奔走政府部門接洽及跟進、被人民罵、被政敵罵;辦活動從策劃到老板來主持開幕閉幕等等等,要是沒幾分能耐還真不行。

轉了行,我倒是發現特別助理和記者的工作有些共同點,即人際、溝通、寫作能力兼具。還有,一般人常給記者冠上無冕皇帝之稱,意指媒體有無限權限,在政治圈子裡,特別助理這銜頭何嘗不是吃香的呢。有一些的投機分子,藉著是政治人物的支持者或工作隊成員,常跟進跟出,一段時間後,見人就自居是某某YB的特別助理,招搖過市的。有者還私自印名片到處分派或攀關係的。

約4年前的那場政治海嘯,民政馬華的議員全都落選,而受波及的特別助理也不少。因為特別助理只是合約聘請的,一夜間破了飯碗。

儘管如此,當年破了飯碗是一回事,職場的人生百態、甘苦和磨練,我倒是賺到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