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借鏡

在網上觀看了臺灣總統大選馬英九的勝選感言,以及蔡英文的敗選感言,我打從心底的對馬蔡兩人的表現肅然起敬。

我並非對性別存有刻板印象,但我想,蔡英文畢竟是一個女人,比起馬英九,她的演說感染力十足。這樣一個感性兼催淚的講詞,我和她現場上萬個支持者一樣,怎能不哭。

她一開始就承認敗選,願意接受臺灣人民的決定,並且誠懇的祝賀馬總統連任。她請支持者不要懷憂喪志,因為臺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臺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

連任臺灣總統的馬英九則謙虛的呼籲支持者:“我們贏了,但高興一晚就好。”他說他聴到了對手蔡英文和宋楚瑜的批評與建議,他承諾只要對臺灣人民有利的,他一定會採納。

114這晚的台灣,有人情緒沸騰慶祝小馬哥連任;有人淚眼紅眶、披風冒雨繼續力挺落敗的小英姐。我在這樣一個的鏡頭裡,看到了兩方領袖崇高的風範,看到了兩方支持群眾成熟理性的接受選舉結果。我想,民主的根基就是這麼簡單。

然而,看看我國的選舉,尤其是選後各種不確實的流言紛飛,讓人民百姓提心吊膽、高枕難眠的情況,還挺悲哀的。

我聴小英的敗選感言聴到哭,是因為我曾“身歷其境”。她的話給我似曾相識的感覺。308大選,我也面對過老板敗選的時候。競選中心裡,大家都傷心痛哭,情緒看來較平伏的只有老板一個人。

他走上台面對著上百位的助選員和支持者,要求大家接受事實。他說:“我們是時候自我反省了。我們必須堅持,重新再來……”

就在這時候,不利的流言紛飛。有人傳出我的老板心臟病猝發入院急救,不少記者紛紛撥電求證。之後,爸爸也給我叩電來了。電話裡頭,聴得出他的擔憂。他告訴我哪裡又哪裡有紛爭,傳言有人破壞了許多街燈、打架……要我最好趕快回家。

轉眼間,這已是將近4年前的事了。和蔡英文一樣,國陣在308那晚就接受了檳州政權易手的事實。前檳州首席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紳士般的移交首長職權的那一幕,很多人都忘了,更有不少人故意的記不起來。

人家臺灣的藍營支持者只能高興一晚,而我們這裡上台的執政黨,整整4年還在勝利和亢奮當中。有人說好的請教,換來的卻是不斷的消費前朝政府。

選舉的結果離不開勝負。但是在選舉的過程中,民主程序和精神,選舉後的監督與制衡,卻不是每個從政者都能融會貫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