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份內事

當新聞記者時,我經歷了04年全國大選;當議員助理時,我經歷了08年全國大選。兩個環境,截然不同。

04年,我跟隨候選人助選團跑透透,重要的聯絡人就是候選人助理。每天的工作得窮追對方,要候選人的拜票行程、演講、記者會、議題回應等。除了一些正式發佈的新聞,通常新聞主管會要求記者多留意、多觀察、多發掘候選人“獨家”或“花絮”報導。這時,候選人助理往往成了記者的“救星”,可以協助發掘一些可以報導又所謂的“新聞好料”。

08年,我的工作及角色對了調。老闆是候選人,我這做助理的自然而然變成了記者朋友們追電的人物之一。從以往的撥電、伸手向助理要這個要那個,換成我必須負責文宣工作、編好候選人行程表、寫好新聞稿、印好演講稿等交由記者來寫新聞。

那一年的選戰,可說做得最忙最累最吃力。因為除了競選中心裡的大小事務得處理及跟進,還得應付全城至爆的首長人選的課題。偏偏老闆占了這“四分之一”的話題人物,他被媒體追訪是意料中事,倒是我這小人物也忙壞了。一些認識的人以為可以從我這裡得到第一手消息,就算爸媽,我也只能說抱歉,無可奉告。

無可奉告,那是對工作負責的基本條件之一。由於工作的性質,多由老闆直接指示。舉例,老闆要發新聞稿或召開記者會,內容事先得由助理準備好,所以算起來,助理知道的事情不會多也不會少到哪裡。不過呢,有什麼話該說,什麼話又不該講,做助理的都要有分寸和懂得拿捏事情的輕重。就像我能夠理解,當年做記者時,向別人的助理要不到新聞的情況。這道理相同。

不久前,有個記者朋友向我感嘆,對方這麼說:“有時我們很懷念丹斯里(前朝政府)時期的助理們,在工作上幫了我們很多。現在的助理,有些人的態度驕傲、囂張。”我沒有回應,但內心裡我是多麼希望我這個記者朋友主觀了一點、多心了一點,且不是一支竹竿打翻整船人。

第13屆大選近在眉睫,我這個不再是新聞記者和議員助理的,看來就有機會“袖手旁觀”新聞記者和現任的議員助理了。讓我們看看一些議員助理是把份內事做好,還是拿著雞毛當令箭般的給新聞記者臉色看?

有不少議員助理的前身是媒體工作者。從媒體工作者轉換跑道成為議員助理,有人是抱著體驗另一個全新的工作生涯,努力學習,謙虛奉獻。當然也跑不掉那些把自己當著飛上枝頭的鳳凰。

於是乎,“309”的開始,我們看到了一些人不停的往自己老闆的臉上貼金。歌功頌德變成了家常便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