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做你該做的

新春期間和友人的聚會,我常常被眾人追問著“什麼時候大選?”我沒有答案給大家,朋友們總是半信半疑,覺得我這個在政黨工作的,沒有可能一點的“天機”也收不到。

做我們這行的,何時大選,確實無法理出一個所以然來,否則就沒有了當年308時,前首相敦阿都拉本來在2月12日說他不會在13日宣佈解散國會,但隔天老人家又突如其來的給國人一個大驚喜、措手不及的頭條新聞了。

對於大選的良辰吉日,某種程度上,可形容是“靠猜”的,但也絕不是亂亂猜啦。我們得留意各方面的分析啦、報告啦之類的,尤其是民調、經濟趨勢、一國之首的大小動作或跡象等等。

正因為“什麼時候大選”似遠又近要來不來的,搞到許多有直接被大選工作牽連的人懊惱得很。“首當其衝”的這些人包括了現任議員啦、准候選人啦、爭取出線成為候選人的啦、各政黨的大選兵團啦,當然還有新聞從業員。

做記者的,在大選前的時刻最為煎熬,尤其是想出國旅行的,看到“紅鳥”的廉價機票但又不敢安排假期,擔心一買了機票分分鐘要飛的時候卻變了一紙廢票。

做助理時,曾經一場308大選忙得天昏地暗、精疲力竭的,導致我忽略了大學作業,沒準時把功課給交上,最後只好選擇停學一個學期,避免考試不好影響整體學分。

對於那些做YB的、准候選人以及很恨做YB的更甭說了,像這樣大選來不來的敏感期,無疑是一個身負重任、最後衝刺的時候。因此,報導指素有環保議員之美譽的丹絨武雅區鄭雨周州議員,取消了他那長達5個月半的倫敦鐵馬行,眾人其實沒必要給他贊美的話,因為這是他的責任和應該做的。都說了,現實和理想是兩回事。

後308,在眾多素質褒貶的海嘯議員當中,我看到了鄭雨周的誠懇和努力,尤其是他身體力行推動環保工作。他那張推船踩入爛泥濘中種紅樹的照片,值得加分。還有,他常關注山坡高樓發展不惜與發展商對峙的新聞(傳言指他因此來屆大選沒得上征了)……無時無時刻與人民共進退,這就對了。

友人常跟我比較迫切和重要(urgent and important)的分別。我想,大家都懂。誰都好,做你該做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