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12

小心“sue”你

谷歌(Google)的搜尋功能是公認的厲害。厲害到我搜尋不到任何有關前檳州首席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又或者已故第二任檳州首席部長敦林蒼祐醫生在他們執政檳州39年內有“sue”到任何的政敵、媒體、非政府組織甚至是公眾的新聞記錄。

谷歌又很厲害。當我輸入現任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的名字,結果顯示林首長sue人的記錄一屢屢。原來YAB(非常尊貴的)不只在演講時很會shoot(攻擊)人,在很多課題上更厲害sue人(起訴)。被他起訴的有《前鋒報》、《新海峽時報》,近期的竟然要動輒政府的資源來起訴他的“眼中釘”丁福南醫生。

對於非政府組織,林冠英雖然還未至於動用法律對付,但他措詞嚴厲抨擊非政府組織“有眼不看,有耳不聴,有心不感受”這種得勢不饒人的話,也彷彿給了這些非政府組織一個緊箍咒、下馬威般的最好別惹到貓政府頭上來。

如果說許子根博士為人溫文儒雅、有學者的泱泱風範,不因一些異議者就采取高壓手段是無可厚非的話,那麼,對於這麼多年以來被許多檳城人視為作風強硬、氣勢凌人的林蒼祐醫生,就連一個告人的記錄都沒有,這又怎麼說呢?

林蒼祐醫生在任首長時,也一直被林冠英的父親林吉祥瞄準來打,1990年大選終於被林吉祥拉下馬並淡出政壇。老人家在2010年過逝那一刻,才獲得行動黨尤其是林氏父子的歌功頌德。至於308之後的許子根博士,也沒有一天的好日子過。這4年以來,許子根可說受盡了林冠英和一些人的侮辱、影射、批諷和指控,但他還是從未起訴過任何一個人。也許他明白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就應該準備被公評與監督的下場吧。

這4年以來,除了貓首長,其他很會告人的民聯議員也不乏,舉例,日落洞國會議員黃泉安起訴為了反對非法電訊塔捍衛人民健康的涂仲儀醫生;檳州行政議員劉子健發律師信給揭發威南非法採沙案的前武吉淡汶區協調員陳賽珍;最轟動的是23名檳島市議員因出國考察涉及赴歡場疑雲而恫言報館在法庭見等事故。

民主的政治,不是“建立”了一個言論廣場就算,不是“繫上”了代表新聞自由的黃絲帶就算,不是“提呈”了自由資訊法令就算的各種各樣流於層面的小動作。

民主的政治,是要看到領導人和政治人物對各方建議和批評的寬容和接納。民主的政治,是要看到新聞工作者零壓力下的工作環境,不用擔心自己的新聞踩到地雷,不用淪落到只報喜不報憂的“官方工具”。民主的政治,是任何一個人都有權力質疑政府的政策和工程等計劃,不因此而被政府挑戰出示證據,不然就在法庭見的下場。

政壇上,往往就有一種人,最會搖旗吶喊、祭出民主、人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口號。可是,當權力到了手裡這些口號就荒腔走調。當口號變了那些年的事,sue你就是我現在要做的事!吹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