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說好的耳目呢?

像那種“呼籲民眾、民間團體或非政府組織成為政府的耳目以便在第一時間知民情解民瘼”的陳詞,在政治人物的口中說出來,實在是老掉牙的一句話。偏偏,不管執政了50年的,還是執政僅4年的諸位長官大人,老愛把這句話掛在嘴裡,百說不膩。

這些政治人物講的話,沒有不對。畢竟,在公民及民主社會中,政府的權力源自於人民的委托,政府需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好好管理國家和社會的公共事務及推動建設發展。既然政府的目的在於維護人民對於影響到他們利益的公共決策,一旦發現政府的決策的不利,人民相對的就有權力批評政府。

然而,在許多時候,當這些做政府的,面對了來自於民眾、民間團體和非政府組織在關乎到群眾利益的課題作出了非議的聲浪時,請問有多少位官大人能真正做到洗耳恭聽?

標榜著“能力、效率、透明”的貓政府,就是這個樣。也許仍陶醉在一部分人的掌聲中,也許已習慣了一部分人的讚美聲,在檳州執政了四年的貓政府,仍無法好好的洗耳恭聽還有一部分人因其偏差施政而發出不滿的聲音。面對異議和批評,貓政府總是一副強悍態度,貓成員罵非政府組織,就像他們對政敵又批又罵又轟,毫不留情。

舉例有:

(一) 林冠英在2012年檳島市議員宣誓就職禮時抨擊一些非政府組織有眼不看、有耳不聴、有心不去感受。這些人刻意找砸……
(二) 林冠英被指未就海底隧道充份諮詢民意,跳腳大力駁斥檳城消費人協會和大馬自然之友協會,還指檳消協主席太老了……
(三) 大馬純藝術殿堂協調員慕魯斯雅接二連三的揭發州內仍有許多貧戶,因而質疑州政府“零赤貧”的數據,慕魯斯雅卻被彭文寶抨擊,指他有意圖。
(四) 檳州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一直以來堅持州政府拆除非法電訊塔及其轉駁站,此聯盟卻被黃泉安揚言援引刑事法典和煽動法令對付,指這群人妖言惑眾,最近又轟他們是非註冊組織。

幸虧,我還年輕、不太老。我沒有忘記以前的行動黨,他們做反對黨的時候,如何的與人民、與州內的一些非政府組織站在一起聲討國陣政府的不對。我做記者時,行動黨領袖如曹觀友、羅興強、劉敬億、魏祥敬、陳楷棕等,他們的名字,就常出現在我的新聞報導中。我做助理時,也曾接領黃偉益就檳城快捷通緊急門意外事故而給我的老板提呈的抗議書。就一些政策和課題安排非政府組織成員約見老板對話,也是我這助理常做的事。

今天,當我們看到民聯、看到行動黨支持淨選盟、支持709大集會、支持反稀綠色集會等同樣是凝聚人民力量的運動,我們不禁的替那些因檳州政策而向貓政府諫言的群眾或非政府組織成員,遭到貓政府措詞嚴厲抨擊而感到無奈。

這種雙重標準,我無法理解。除了換了位子換了腦袋,看來沒有其他理由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