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人民非“一觸即過”器

政治人物喜歡搞下鄉活動,使出揮身解術的和選民拚親民搏感情。在選舉高溫氣候,由重量級領袖微服出巡的次數之頻繁,國陣民聯皆有過之無不及。

下鄉,美其名是讓政治人物用來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聴民聲、察民情、體民意、解民憂。政治人物下鄉,說來也沒有甚麼不對之處。問題在於,一場場勞師動眾的下鄉活動之後,究竟有多少個人民面對的問題獲得正視和解決?

一個政治人物下鄉,尤其是重量級、明星級領袖,因時間寶貴,需分秒必爭,行程總是被排得滿滿的,到訪之處要不是旋風式就是蜻蜓點水式。

一個平民百姓,完全沒有黨團背景的那種,真正能夠接觸到大人物的時間究竟有多少?

咱們來做個簡單計算:扣除等候貴賓大駕蒞臨的時間、扣除大會儀式的時間、扣除攝記捕捉一些特定鏡頭的時間、扣除那些被指定和大人物喝茶聊天的人的時間、扣除那些突然間不懂從哪裡鑽出來提交所謂重要書信的人的時間、扣除因不同政黨背景而在對話會中被驅趕的居民的時間、扣除那些伺機鬧場的人的時間、再扣除和大人物的保鑣推擠的時間……

結論是,如果你是一個平民百姓,如果大人物下鄉到你那裡,如果你又成功的和大人物握到手的話,那恭喜你,這樣已經很不錯的了。

當這些政治領袖下鄉的時候,總是被形容為放下公務、脫下西穿、捲起褲角、穿靴子進入水災災區,又或者和人民一起用餐,這樣的畫面,親民是親民的,但絕對不能少了有備而來的鎂光燈。否則,怎能當明星領袖?怎能用公款印快訊派到家家戶戶?

一個政治人物,還是一個政府,要獲得平民百姓的支持和選票,靠的是政績。一個真正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政治人物需明白,瞭解民生疾苦的重要遠勝於利用各種政治宣傳和曝光率來達至其目的。

重量級領袖下鄉,頂多也只能給當地的人民代議士或準候選人加分。這些在選區跑動的政治人物,別因為有了重量級領袖的加持就沉醉在自我良好的氛圍中。

而大權在握的重量級領袖,更應該通過人民賦予他的權利,建立更完善和高效率的下情上達的機制,這才是邁向良政的重要使命。

選民是有智慧和分辨能力的。夠了吧,別再當選民是你們這些大人物的一觸即過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