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國王的新衣

安徒生童話有一則故事,膾炙人口,那就是《國王的新衣》。

故事講述有個國王很愛穿新衣裳,由於宮裡的裁縫師無法滿足他,他就貼告示懸賞能夠做出令他滿意新衣的人。

國王因聴信兩個騙子能夠替他縫製最奇特且只有聰明人才看得見的新衣,落得他赤裸裸的走上街頭,被一個誠實的小孩當眾揭穿醜態,淪為國人的笑柄。

雖然這是個童話,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以官場和掌權的為例,像故事裡的國王和小孩的角色,比比皆是。

308的政治,除了喧鬧和紛爭,我們還看到了那些初嚐勝利的果實和坐上權利位子的政治明星領袖,狂妄心態自我膨脹,一副唯我獨尊的模樣。

由於習慣了圍繞在其身邊的眾臣子不斷給予他的讚美、掌聲和大量砸錢塑造的美好形象,這些政治明星領袖對於一些建設及善意者點評的聲音,聴起來就格外的尖銳和刺耳。處置不滿自己的人,索性給這些人標籤、拒於千里以及動輒提告。

能夠讓我們幸慶和安慰的是,我們的社會仍然有不少像《國王的新衣》裡那個誠實的小孩的角色。正當一部分人盲目追捧著國王,對國王的錯誤噤若寒蟬,而國王也不願承認自己的愚昧時,這些人非常勇敢的揭穿了國王的醜態。

這些人來自不同領域。他們對國家社會的建設和發展表達了關心、身體力行並且實事求是。有人反對高山坡發展破壞環境生態、有人反對非法電訊轉駁站損害人體健康、有人為低收入人家爭取廉價屋的建造、有人執筆點評掌權人的乏善可陳……

這都是眾臣子以外的人,因為揭破了國王的霓衣華裳,飽受口誅筆伐,被批諷為製造白色恐慌妖言惑眾這個老頭子……”有眼不看、有耳不聴、有心不感受,而主子身邊的臣子,則扮演著嚴厲把關的角色,把那些執筆點評他們主子的人,通通納入惡人幫名冊。

《國王的新衣》是一件永遠不會過時的衣裳,關鍵並不在於那個小孩太天真老實,而是有人樂當國王、有人樂當臣子,繼續著他們的歌功頌德和造神運動。

安徒生童話最終描述了國王經過教訓以後,從此不再愛穿新衣,並決心做個勤政愛民的國王。而在我們現實中的國王和臣子,又會是一個怎樣的結局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