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排行榜

檳城一向貴為美食天堂,美食多,街邊的熟食小販更加的多。最近,有個著名旅遊網站Virtual Tourist.com 公佈了10大街邊小食城市排行榜,泰國第一、新加坡第二,檳城只得個第三名。

這樣一個結果,惹得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掌管檳州旅遊委員會的羅興強行政議員,還有檳威販商總會長林東英氣得跳腳,直呼不可能、不能接受!

檳首長當然吃不消,畢竟他充其量也算是美食代言人,常常四處吃。況且他又是樣樣都要爭第一的人,比如全國第一個免費(其實是付費850萬令吉)的無線上網、全國第一個分派最多傳單的傳單政府、全國第一個最會起訴媒體的告人政府,或者是全國第一個在1.1依格土地(稱說不適合建人民組屋)卻批准興建30層高的醫院和酒店建築物的政府。

那個叫政敵先照鏡子、做了4年行政議員的羅興強,當初上任年餘,從掌管旅遊、文化、藝術及文物發展,由於處事不力,屢犯事端,被砍剩一個旅遊發展委員會給他管。算一算,東南亞文化美食展、首屆網球王錦標賽、龍舟意外事故等,都被他搞得亂七八糟的。誰先照鏡子,該不會不自知之明吧!

說真的,這種排行榜很主觀。像之前民聯檳州政府高調的炫耀檳城獲得亞洲第8最宜居城市、叻沙全球排名第7美食、檳城有生之年必遊的島嶼,又不見得其他國家的人跳出來大喊不公平。

這種排行榜,從來就沒有公佈評選和標準程序。再說,得獎名堂幾乎是靠感受、靠味覺來評定的,根本不需要一個指南或計算。不像現在正參加奥林匹克運動會的健兒們,在一樣的起跑點衝線,有沒有實力,全球的眼睛正在觀看著呢。

食物好不好吃,很多時候我們還得看回幾個重要的基本元素,包括了選用的食材、衛生、待客之道,甚至是烹調的人。目前有一大部分的街邊小食都由外勞來掌鍋,一些生意很好的熟食小販又擺出一副高傲態度,惡劣對待食客、坐地起價等事件,這一切才是有關當局應該關注的,而不是為了排名在別人之後就呱呱叫。

獲排名的時候,別一味開記者會、發文告敲鑼打鼓告天下,畢竟可能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名堂,比如最快樂的居住城市、最幸福的美食味道、最悠閒、最綠意……沒完沒了的。

排名不理想的,也別大呼小叫。學學奥運會的健兒們,還是寒窗苦讀的孩子們,在賽場上、在考場上見真章。

真金不怕紅爐火,與大家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