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你是民,我是主

反對萊納斯稀土廠一行人的精神最可嘉。他們不屈不撓的毅力,絕對是社會工作者的模範。

不是嗎?在一連串的大型示威和抗議活動之後,目標還未達成,大馬拯救委員會索性來個全國反萊納斯模擬投票活動。通過民主與和平的方式來表達人民的心聲,畢竟讓人肅然起敬。

這項反萊納斯稀土廠興建的公投,在全國順利完成。只不過,在檳城出現了一張支持萊納斯設廠的票,這項民主的決定,卻遭到了檳州首席部長政治秘書的炒作和歪曲事實。

因為出現一張支持萊納斯設廠的選票,首長的政治秘書便杯弓蛇影、含血噴人的硬指這是檳州國陣主席鄧章耀派人出來搞局。在這個民主投票的過程中,首長的政治秘書這番話,看來還真是給自己曝醜的了。

不是嗎?民主的精神除了眾所週知的少數服從多數,更為重要和殊勝的是,多數應該尊重少數。不懂得多數尊重少數的政治人物,充其量只能勉強的說懂得選舉,但絕對不懂民主。這其中的落差,被政治利益嚴重的間隔著。

還記不記得,有一幕沒多久前在檳州上演,由非政府組織主辦的市議員選舉。

這也是一項通過民主投票方式的活動。主催的非政府組織,經過認真的候選人提名和講解競選與投票的程序和規矩。一點也不馬虎。

不過,投票結果出爐,獲選的候選人,無法獲得強調民主、信仰民主和熱愛民主的民聯檳州政府認承為市議員。遺憾的,雖然有民主和選票作為根據,當選的市議員只好認清民聯的真面目。因為彼等對民主的認知的落差,仿佛有十萬八千里。這其中的落差,也是被政治利益嚴重的間隔著。

民聯檳州政府在民主選舉最為荒唐的非首長本人莫屬。

事關連接檳島和威省兩地的海底隧道的工程,聽說尊貴的檳州首席部長就在一個晚上出席宴會時,從出席者的反應,結論出95%檳州人民支持海底隧道這項大計劃。這一招最為厲害,沒有選票、沒有選擇,然後出現95%檳州人民支持海底隧道的計劃的結論。

有關反對萊納斯稀土廠公投那張唯一的反對票的歪曲,首長的政治秘書在投票者出面聲明後,不得不胡言亂語的說自己當時是開玩笑。姑且相信他是開玩笑,只不過他還是沒有說清楚到底是在開鄧章耀的玩笑?那位投票女生的玩笑?還是民主的玩笑?

看來這些人所謂的民主,人民是民,他們才是主。

還不相信?那你就問問檳城新港飽受山坡發展的居民,民聯檳州政府有沒有可能針對山坡發展課題,在當地來個公投,讓人民做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