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阿曼達斯的隱憂

檳州行動黨代表大會剛落幕。報導指有個叫阿曼達斯的黨員對大會開幕之後不見了一大半的代表而表示擔憂。對方以儘管戰鼓已鳴起但看不到戰士來形容。

對此,他的州主席曹觀友回應說,任何的黨代表大會在開幕之後剩下半數黨員的現象不足為奇,因為沒有黨選。他進一步的建議,下次設幸運抽獎來留住黨員,獎品有轎車或新關仔角公寓,甚至向秘書長建議被抽中就是大選候選人。

這固然是開玩笑之說。但玩笑歸玩笑,調侃歸調侃,雖無傷大雅,卻反映出了普遍上代表們不積極參與年度大會尤其是辯論環節的實況。

來個幸運抽獎可以留住黨員?若是如此,那用不著大費周章開代表大會啊,只需辦個嘉年華會、家庭日、越野賽跑附加幸運抽獎,輕輕鬆鬆多好。可是,這畢竟是一個政黨代表大會啊!

一個黨代表大會,出席人數是一回事;出席者有沒有積極的參與討論和辯論又是一回事;出席者站上演講台發言的論點和格局更是一個重要訊息。幸運抽獎留得住的只是人數,能不能看得出黨代表們的整體素質和格局,這才值得大家省思。

畢竟,說到政治的演變,不論轉型、改革、改變、改朝換代;不論要留守布城、入主布城,一個政黨的黨威、堅定的理念、領袖的遠見和格局、黨員的價值觀等等,是環環相扣、不可或缺的。

一個政黨的代表大會就是代表大會,不能變成大吃、不能變成幸運抽獎大會;也不應該只流於激勵大會、自導自演的挺領袖大會,抑或最嚴重的是變成自說自爽大會。

我們無法真正曉得,是不是各主要的政黨代表大會都能讓黨員在言論自由的精神底下,發表批判性和尖銳的言論。看看伊斯蘭黨,對建立回建國的終極目標、對民聯執政回教黨領袖是首相等言論,就光明正大在黨代表大會提出,然後進行辯論。國陣成員黨的也有不少務實和批判的聲音,對黨對政府的一些政策和行政作出鞭策和呼籲。

檳州行動黨大會,有各家言論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嗎?希望有,因為這樣才能造就更成熟的政黨基礎。而政黨,在我們制度底下,便是組成政府的核心組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