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屬於大家的檳城



剛過去的星期天,我參與了社區裡的一項大寶森節慶典。這是一個華人居多的社區,由組屋管理機構和居民的代表合力籌辦的大寶森節祈福膜拜活動。

這個慶典的規模不是很大,人潮當然也不會像湧往植物園瀑布路的興都教廟宇來得人頭攢動。可是,我卻深深的感受到這樣一個小小的慶典,不止結合了居民的齊心合力,也大大的反映著我國多元文化、宗教和種族之間的尊重、分享與共融。

一直以來,馬來西亞有著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習俗,然而,我們彼此互相尊重和諒解,無論甚麼膚色或語言,我們依然和睦相處和守望相助,接受著友族同胞們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許多時候,我們更是學習和認識友族同胞們的宗教和文化。

在我們的社區生活裡,一直都存在著許許多多肯花時間、肯花勞力、肯花金錢為創建和諧社區而默默努力的小人物。這好比一枚小小的螺絲釘,雖然不起眼,好像沒甚麼作用的,但是它卻可以把巨型物件給固定好。

就像我參與的大寶森節慶典,在這樣一個小慶典,卻讓我大見識。負責籌辦的居民的用心,在慶典中納入的宗教文化色彩,感受到的不單單只是一個慶典的歡愉氣氛,更是一個教育的灌輸,傳承給下一代,讓民族的宗教文化得以延續。

慶典上,我察覺到給善信們供奉上香的興都教神明的香爐,含有金色鍍字,寫著佛光普照四個字,中華氣息相當濃厚;在餐桌上,華人居民學習著印裔居民的用手扒飯,享受著馬來人風味的飯菜、娘惹風味的糕點,更有華人寓意大吉大利的柑桔。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個角落的大寶森節慶典仍未落幕,組屋的另一個角落,就已經有另一組的居民代表正在安起神位和神爐,準備著接下來一場的華人的神明的膜拜慶典。

看到一個如此美好感動的畫面,我不禁的為近期民聯檳州政府大力抨擊一個非政府組織因一場活動與大寶森節撞期的風波,而感到悲哀和遺憾。民聯檳州政府因該組織內有敵對黨黨員,趁機炒作,伺機製造印裔同胞的情緒,進而對敵對黨產生不滿,更甚的是,貓首長還霸道到不準檳城人使用檳城的字眼。

不管是撈取政治籌碼、扭曲事實、製造種族情緒、破壞種族和諧,還是專橫霸道、唯我獨尊的模樣,都不是負責任政府、政黨、政治人物應有的態度。

我是檳城人。我住在檳城。我愛檳城。這一篇文章,就寫給屬於檳城的每一個人,願與大家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