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13

壞了好事



由於記者等得不耐煩了,接著的儀式是……司儀小姐的一番話突如其來,透過麥克風傳來的口吻,帶點不滿。我與同行你看我、我看你,一時間回不過神來。而許多隔桌的人向記者席投以異樣目光,好像我們做錯了甚麼事般,實在尷尬。

上述事件,是發生在當年我當記者時的一場街區中元節宴會。我和同行有說有笑,等待節目開始。我們當中根本沒有人,因為節目未進行而向司儀表達不滿。

我因此覺得有必要向司儀表達立場,畢竟,這樣一句話對記者有奚落之意。過後,我禮貌的向司儀了解,為何她會這樣說。結果,她態度不以為然,還反問我是甚麼報館的。我說:“xx日報,接著,她丟下一句話:“xx日報的副總編輯是我的小學同學,我明天打電話給他。

這已是8年前的事了。令我回想這件事,是因為最近發生了一宗記者在執行工作時,被檳州自願巡邏隊員(PPS)毆打、掌摑、拳擊以及相機被摔壞的不幸事件。

最可怕的是,該名檳州自願巡邏隊員不止行兇打人還放狠話:我是CM的人Chief Minister:檳首長之意)。莫非行兇者就是有政治人物當靠山,才如此的目無法紀?
我和你的高層很熟稔以及我是CM的人這兩句話,其實如出一轍。話中有話的這兩句話,關鍵就是利用有權有勢的人當靠山、下馬威、恐嚇、威脅,讓弱者要不乖乖就範、要不知難而退。它甚至是一把無形的武器,殺人於無形。

話說回來,在PPS隊員毆打記者的事件上,政治人物的名字被擺上台,除了高呼冤枉兼不幸,這些政治人物也需負起一定的責任,遏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這是因為政治人物受追捧,其舉手投足、言行舉止也因此對社會風氣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一些人對一些政治人物的支持和欣賞很多時候會變得聲張勢厲。於是,一些心術不正的人便會狐假虎威或雞毛當令箭般的為所欲為了。

在我們這樣一個小小的州屬,一直以來都有許多肯為這個社會及社區活動獻力的小市民,默默的為社區的和諧和安寧耕耘和付出,他們的精神絕對值得我們仿傚和敬佩。

然而,免不了的是社會上還是會有一部分的人成了害群之馬。在一輪的互相攻擊和譏諷之後,是時候讓各單位坐下來探討,如何提昇這些志願組織的紀律和素質,預防類似事件再發生,這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職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